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矯正署花蓮監獄:回首頁

:::

花監辦理「正念減壓處遇」-呵護毒癮受刑人復歸道路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0-04-14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859

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,突顯毒品議題是我國刑事政策的核心問題,爰此,花蓮監獄整合法政、衛政、警政、社政、教育、勞政等相關局處資源、人力與物力於反毒工作上,並結合華人正念減壓中心、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理師,評估毒癮受刑人需求提供整合性正念減壓處遇服務,開辦正念減壓團體課程。
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(NIDA)指出,長期毒品濫用造成腦部病變,而此發現也逐漸獲得共識及相關研究文獻的支持,物質濫用疾患界定為終生慢性疾病。有了更多科學實證的支持。花蓮監獄亦從消極監禁隔離轉向積極多元處遇,並藉由正念減壓團體輔導協助毒品受刑人邁向康復之路。
花蓮監獄結合華人正念減壓中心(Chinese MBSR Service)開辦正念減壓團體課程,並經過多次與臨床心理師、社工師討論共同設計團體處遇方案,透過準實驗法進行毒品受刑人「正念減壓團體」課程,並運用質性、量化統計分析,初探瞭解受刑人學習正念之影響,進而滾動式調整合適的戒毒處遇課程,俾利毒品受刑人發展正向力量。正念減壓團體課程,可強化學員的專注,促進壓力調適、自我控制與人際互動,是穩定及控制情緒的良好處遇方案。在治療成癮行為的應用上,可增長戒癮者對成癮心理、行為與環境的自我覺察,發展正向心理,進而提高其戒癮能力。
該監教化科長温敏男表示,為強化監獄毒癮治療處遇系統,花蓮監獄針對毒癮受刑人,提供正念減壓團體課程,讓個案保持正向、樂觀,在低落、紛亂時,可以透過正念減壓覺察而不捲入其中,進而走出幽谷,邁向光明之路。
該監典獄長葛煌明提及,正念減壓團體課程主要目的在於提昇覺察能力,包括對情緒、行為、想法、意念、慣性的覺察,也包括對自己身體與周圍環境的覺察。透過平日的練習,安頓毒癮受刑人不安定的心,得以更明晰與穩定面對、處理生活中大小事,保持安穩與自在。期待新的覺察帶來新的視野與理解,並帶來新的機會與選擇,讓出獄個案能因應人生挫折,甦活新生。
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