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矯正署花蓮監獄:回首頁

:::

綠色照護力-花蓮監獄開辦「病犯」園藝治療處遇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0-03-05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1502

花蓮監獄收容中長刑期受刑人,隨著生理機能逐漸衰退、罹病,導致身心健康醫療問題,在水泥高牆內的森林裡,接觸植物是很好的紓壓方法,因而該監特於今年3月開辦病犯園藝治療課程,連結社會資源,透過園藝植栽、療癒花園等處遇,協助受刑人喚醒對生命力的關注,希望藉由植物來舒緩與生命情緒有關的問題。
該監園藝課程對象為罹患疾病的受刑人,並外聘園藝治療師帶領病犯運用植物,製作與植物有關的園藝活動來改善個案身心,讓其心理及生理回復到原來健康狀態。經由接觸大自然元素,感受植物的生命力,進行五感啟發,另從花園景觀復癒觀點,藉由觀賞自然景物、植物接觸,都可以改變人的生理、態度與行為反應,達到療癒效果。由心理學理念設計植栽活動的操作,促進其生理、心理、社交及認知等效益,也提升自尊、自信、自我效能感和挫折忍受力。監獄病舍運用植物刺激記憶,幫助行動不便或情緒憂鬱的疾患個案重建生活樂趣,病犯在照顧另一個生命、觀察植物生長週期過程,重拾自信,感覺自己是個有用、有生產力的人。
該監教化科長温敏男提及病犯園藝課程,在與植物互動中,重新體認對生命的感動,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,會一直感覺到生命的變化,如發新葉、新芽、花開、花落,生生不息,植物是個生命體,它的生命循環帶給個案新的希望,及再次起步的機會。園藝治療強調實地「動手操做」,與植物培養親密互動關係,讓身心產生細水長流、微妙的轉變。
該監典獄長葛煌明表示,透過植物這個「綠色療癒力」,喚醒內在覺察,增加自我意識與幸福感。園藝治療提供自然舒適的環境,跟植物產生聯結的過程,能讓罹患疾病的受刑人擁有寧靜及和平的感覺,得以改善鬱悶的情緒,減少對生病的苦痛及抱怨。參與園藝治療的過程,可以讓個案鬆弛情緒,放鬆肌肉,情緒平和。在與植物互動,並參與植物生長的過程中,也讓個案重新省思生命價值,進而調節情緒,安定身心,提升自我穩定度,重新獲得內在的寧靜與安穩,進而對生命有正向樂觀的期待與希望。

回頁首